谜一样的随笔

活着by乔帆:

       这也许很奇怪,许多人都这样说:“你一个小孩子,为什么要谈这些东西”,亦或者是:“活着有什么好说的,多么简单的事情。”细细想来,活着的意义远不如这两个字那样易懂,它里面含有不知道多少的心酸和苦闷,快乐与悲伤。许多人并不是在活着,他们在熬着,捱着,也可能只是在喘气罢了。与其说活着,他们只不过还没有死。他们的灵魂在无望地徘徊,被污泥和灰尘沾染,在漫漫的长路上裹足不前。

        要探讨如何活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人生有许多种,人们出身不同,人生的轨迹更是变化无常,令人不知从哪里谈起。有些人含着金钥匙出生,却因变故散尽家财,在这其中体会的人生,与那些从小贫困,一生苦苦奋斗最终含笑瞑目的人体会的人生更是完全不同。想从这一团乱麻中找出一个普适性的结论,不知道要分类讨论到哪个年头。但是还好,理科的思维教会我们另一种方法,既然无法正向证明,我们可以从另一端入手,从结果推导过程。对于如何活着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探讨如何死亡。

       人生看似漫长,但也颇为短暂。谁都不能确定自己下一秒是否还在呼吸。我听到过一个故事:就在5.12大地震的时候,有一个人正在网上的平台和他人对战。已经互相杀了两三局,两个人都被酣畅淋漓的战斗所吸引,约好再来一把就下线。可打到一半,对手就下了线,无论打多少个问号都再也看不到那个人操纵的战士们挪动,哪怕一个像素。后来屏幕这边的人才知道,汶川地震了。那个对战账号被他加进了好友列表,却再也没有上过线。事实就是这样,’被地震压在废墟下的遇难者可能还在幻想着明天要和最好的朋友去买一杯奶茶,被漏电的电线杆电死的不幸者可能还拿着想送给女友的花朵。死亡是一件突然的,没办法预见和避免的确凿事实。所以我们才要讨论可能到来的的死亡,并以此来珍惜自己的人生,学会怎样才能活好一生而非是在浑浑噩噩中走过自己的岁月。

       “人的一生只需要十俄尺的土地就够了。”这是一位俄国作家说过的话。在我看来,他说的颇有道理。无论人的一生如何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身躯溃碎化尘,大脑停止思考,一切的一切留给后人回味,直到被最后一个人忘却,消逝在时间这条单向流动永不归来的河流之中。探讨应该如何活着,就应该从探讨该怎么死开始。有人死前是含着笑的,有人死前还挂念着生前的事务,有人直到最后一刻不能瞑目。是否满足于自己的一生,是否怀念于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并感到快乐,最后是否觉得已经无甚牵挂还是仍有未竟之事,这些决定了人能否满足于自己的死亡。人改变不了自己终将死去的现实,那么人就应该努力在还能生存的时候去达到这个目标。现在问题就转变了:“怎样才能让自己在死前得到满足,或者说怎么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满足自己无尽头的欲望。”

       首先来讲,我想大概是要有个梦想。梦想是一个很有色彩的词语,它承载了一个人最需要的,最渴望的,最能牺牲其他事情来达到的目标。这个梦想无所谓大小,不讲究难易,它只是为了激发自己的动力,并且确立前进方向的一种方式。什么是这一生最想达到的目标?什么让一个人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还能奋勇向前,不顾身体的疼痛和精神的疲劳?我想,那大概就是梦想的意义所在。很多人可能活了一生,看起来受人敬仰,才能和财富都是常人所不及的水平,但是他们只是遵循着他人的指令,作为一个执行者而非是创造者在前进。一旦没了指令,就会像是没了头的苍蝇一般乱撞,惶惶然不可终日而已。能够自己树下一个指标,并且顺着这条路走下去,无论最终如何都是可贵的。

       然后有了梦想呢,就是为了梦想而努力。怀揣了这个最珍贵的梦想,就需要为其而付出代价。可能是挑灯夜战时的疲倦,也许是处处碰壁时的绝望,没准是在暂时性失败时感到的,从内心深处流出来的悲伤。可能会想要放弃,但是在这个时候请不要忘记最初立下誓愿那一刻的坚定,像是出鞘的利刃一样善良而无畏的样子。记住它,然后在低谷中提醒自己,这是最最重要的东西,就算有着无数艰险也要走下去,为了那个梦想而走下去。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要接受无论好坏的结果。人生不是一个只要努力就能达成目标的简单游戏,它是一场没法预测和作弊的赌博,你的一切努力,天赋,汗水是手上的筹码,剩下的就只能交给两颗象牙白色的骰子来决定。可能在一开始人会那么的自信,但是既然是赌博,就一定会有赢有输。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更多的时候是失望的无功而返,以及无果的黯然退场。这时不要自怨自艾,要回头看一眼,看看自己已经走过的路。在这条路上有着所有的记忆,美好难忘或者悲伤痛苦;带着所有能得到的能力;凝结了一个人能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与眼泪。这是自己所应该珍视而非逃避的过去。虽然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在这些过程中已经得到了不知多少。失败后固然要悲伤,但那悲伤应该是带着笑的悲伤,那是无悔的样子。

       但是说到底,这一切的一切都没能给任何一个做出确切的指点。指引人走出迷茫和痛苦,这篇短短的文字是做不到的,哪怕是最好的朋友,最亲密的爱人,也不敢保证能够做到这个艰难的任务。终究能让自己振作起来,迈开步伐的,还是只有自己。我只希望这些字符能够略略地让屏幕那一端的你引起一些思考,就已经够了。人生的路终究要自己走,我总对朋友这么说。是啊——只有自己能走出自己的路。那我与其拉着你走我的路,不如送你一个词语:“加油”。希望你也能在这次人生的旅途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


评论
热度(7)

© 昨日今日明日 | Powered by LOFTER